1点亮“小桔灯” 亲子共悦读,冰心奖活动展

欢迎您,来到冰心奖儿童图书馆指导中心官网!

冰心奖活动展

点亮“小桔灯” 亲子共悦读

发布时间:2018-04-26

  ■2018人文集美·悦读季”昨启动,在全国首次“点亮小桔灯”

     ■集美区少儿图书馆成为福建省第一个“冰心奖”儿童图书馆


WechatIMG4.jpeg

 悦读季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5沈伟泉.工行卡号.9558804100104377779.jpg

冰心奖儿童图书馆指导中心曲立涛老师给集美少年儿童图书案馆授牌

_MG_7627.jpg

 冰心奖儿童图书馆指导中心曲立涛老师给集美少年儿童图书案馆赠书

DSC_0678.jpg

点亮小桔灯,我们爱阅读

        “点亮小桔灯,我们爱阅读!”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2018“人文集美·悦读季”4月21日在厦门集美中学延平楼前正式启动。

  今年的悦读季把阅读和集美丰富的人文资源结合起来,把电子阅读、有声阅读结合起来,通过营造立体、多元化的阅读氛围,提升居民的学养、素养、涵养和修养,进而带动整个人文集美良好的阅读氛围。

  昨日的启动仪式上,还在全国首次“点亮小桔灯”。来自集美一小、集美二小、集美中学和集美工业学校的十名学生代表,手捧小桔灯,轻轻地挂在树上。上百名集美学村的学子们则高举小桔灯,齐声欢呼:“点亮小桔灯,我们爱阅读!”

  “点亮小桔灯,我们爱阅读”活动是冰心奖儿童图书馆指导中心的一项全国性策划活动,昨日首次在集美启动。启动仪式上,集美区少儿图书馆被授予“冰心奖”儿童图书馆的牌匾,并获得赠书,这是福建省第一个“冰心奖”儿童图书馆。“冰心奖”儿童图书馆指导中心曲立涛说,今后集美区少儿图书馆可与全国“冰心奖”儿童图书馆资源共享。

  曲立涛说,福建是冰心的故乡,她还曾到过集美中学,拜访陈嘉庚先生,与厦门的渊源颇深。曲立涛说,“冰心奖”儿童图书馆致力于陪伴孩子读好书、讲好故事、写好作文,希望能给福建的孩子们提供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也让厦门的孩子能分享冰心奖28年的成果。

  “人文集美·悦读季”已连续举办三年,是人文集美的全新品牌活动。昨日的启动仪式,除了图书交换、展销等活动外,还展示了2017人文集美悦读季行走集美的部分写作、摄影、绘画作品。今年的悦读季还将组织“话(画)说集美”征文绘画活动,还有跳一跳亲子知识问答和研学互动游戏、第三届换书大会等精彩活动,把传统的阅读活动与新兴的阅读载体充分结合,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发展。

  “人文集美·悦读季”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主办,厦门晚报社、集美区少儿图书馆、集美广播电视台等单位承办。

DSC_0719.jpg

全国首次“点亮小桔灯,我们爱阅读”活动从集美中学开始

DSC_0752.jpg

冰心奖儿童图书馆指导中心曲立涛老师接受当地电视台的采访

8沈伟泉.工行卡号.9558804100104377779.jpg


4沈伟泉.工行卡号.9558804100104377779.jpg

小学生们在图书馆开馆仪式上的阅读现场

    中共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赖朝晖在启动仪式上说,集美是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故乡,这里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特有的“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独具魅力。

  启动仪式现场的延平楼,是中共集美小学支部旧址。延平楼里还有李林烈士纪念馆,这位抗日女英雄、集美校友,和陈嘉庚先生一起入选全国“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这里目前是集美区重要的红色文化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集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把红色文化阅读作为今年悦读季的重要内容,就是要通过倡导阅读红色文化图书、传播红色文化精神的方式,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作用,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嘉庚精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集美的红色革命情怀。

  今年的悦读季将深入开展集美红色文化之旅活动,组织集美区的青少年读者参观集美红色文化遗址和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铭记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

  赖朝晖说,今年是集美连续第三年举办“人文集美·悦读季”活动,悦读季已成为人文集美的一个重要品牌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悦读季活动,积极传承发展集美崇文重教、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发集美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阅读热情,增强文化自信,在学习阅读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为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建设新时代“五大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记者 李小庆 叶芷蔚 陈满意 )

Copyright © 2016 冰心奖儿童图书馆指导中心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京CP备11014701号

B